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放眼全球提升竞争力 脚踏实地以行稳致远——QMES2023届毕业生阶段性发展建议

时间:2022-11-01 浏览量: 作者: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QMES)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在西北工业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长期合作的基础上成立的西北地区首家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充分利用两校优质教学资源,引进英方批判性思维和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依托材料学科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由中英双方优秀教师共同执教,采用全英文授课,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国际化的本科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基础扎实、专业竞争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够进行跨国学习、工作并具备终生学习能力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学院从2017年开始招生,至今已经培养了两届本科生,为持续提升学院本科生升学和就业质量,学院对两届毕业生的深造与就业情况进行了整理和分析,为2023届毕业生提供建议和参考。

一、2021-2022年本科毕业生情况

2021、2022届本科生毕业人数分别为237人和229人,两届毕业去向落实率(含境内外升学和签约就业学生)为92.5%。其中,就业学生占11.6%,境内升学占37.3%,出国(境)深造占43.6%,总体深造率为80.9%。


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进行跨国学习、工作并具备终生学习能力,始终是学院奋力培养学生的一个重要目标。已毕业的两届学生中出国(境)深造情形喜人,进入QS排名前100高校的占出国(境)人数的90%以上,主要集中于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东京大学等等。经过全英文教学和全新培养模式的训练,毕业学生出国(境)之后适应环境特别快,已有十余名学生拿到了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博士研究生offer。

大陆内地升学的学生深受名校名师欢迎,多名同学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C9高校继续深造,98%以上的同学都进入了“双一流”高校深造。很多同学选择母校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等国防院校和研究所,立志献身国防。部分同学根据兴趣选择到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法律、经济、计算机、翻译等学科领域跨专业深造。

直接签约就业的同学占少数,就业行业及单位集中在公务员、选调生、科研院所、国防军工企业等领域,包括黑龙江省委组织部、江西省委组织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成飞、沈飞、四川航天长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广东科技出版社有限公司、华为、宝洁、上海大众、比亚迪等,另有1人进入部队成为技术军官。

二、给2023届毕业生的参考建议

Ø想对准备出国(境)的同学说

做好面试准备。面试时,考官通常会从专业基础、英语能力、综合素养、科研实力等多个角度进行考查,对于这些方面都应当有所准备。在自我介绍时,要突出个人特色,面对面试官的提问要思路灵活,进行充分思考后作答,展现出QMESer的实力和风姿。

勇于冲击排名Top10高校。从2021和2022届毕业生出国(境)的情况看,西工大走出的优秀学子受到世界各地名校的欢迎,希望同学们在结合自身能力的基础上,勇敢地申请更高水平的海外高校,不留遗憾。结合学院“四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最新设立了世界名校深造奖学金,奖励到QS世界排名前10高校继续深造的本科应届毕业生。

放宽视野和选择。除了英国、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热门地区和国家,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小众国家也有很多不错的学校,法国的高等商学院、德国的慕尼黑工大和亚琛工大也都享誉全球,尤其适合转专业学生,申请条件相对宽松一些。

抓紧时间进行规划。10月底国(境)外院校的网上申请已经陆续开放,无论是自己规划还是选择中介,现在开始抓紧时间进行网上申请,同时积极备考雅思等语言考试。国(境)外大学申请基本遵循先到先得原则,语言成绩和成绩单可以在拿到Conditional Offer之后再向学校递交。

大胆选择走绿色通道。作为同学们海外的母校,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今年跻身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作为在英国第一所设立材料工程学科的大学,材料科学是其最有影响力的学科专业之一,多次被英国政府评为5星级,科研成果英国排名第4,科研实力世界排名第6位。英国国家学生联合会调查排名前三。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为QMESers开辟了绿色通道,不需要语言成绩,本科均分达到75分即可申请,并根据学业成绩高低给予学费的优惠。

Ø想对考研的同学说

据权威统计,2023年考研大军将突破520万,录取率约为4:1,成功“上岸”的难度不言而喻。距离考试不足两个月,同学们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迎接这次考试。

合理安排复习计划。学会运用SMART工具清晰制定目标或是任务,即Specific(明确的、具体的), Measurable(可衡量的), Attainable(可实现的), Relevant(相关的), Time-based(时限性),目标和计划遵循SMART原则,使你的计划更好落地并实施。

学会排解负面情绪。越是临近考试,越是会焦虑,要学会排解负面情绪。复习到心情烦闷的时候,可以和考友走出自习室,到操场来一场体育运动,或者一起改善下伙食,顺便交流复习心得,适当放松之后再以更高效率地投入到复习中。

Ø想对有就业意向的同学说

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和职业规划。大四学生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这样才能确定就业发展方向。对于应届毕业生,第一份工作很重要,甚至影响以后的职业发展方向,所以要形成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

抓住校招的机会。学校为大家创造了最优异的条件,邀请知名国企、央企、研究所等参与每年的校招,被这些企业录用的几率会比较大。此外,除了西工大就业官方APP、QQ群及老师推送的就业信息外,还可以通过询问就业的学长学姐进一步了解企业和工作岗位情况。综合以上信息选择意向单位,科学规划并充分准备。

做好准备工作。企业一般会有两到四轮的筛选环节,第一环节主要看同学们的简历,所以大四学生要准备一份精美简洁的简历,内容全面,优势突出。面试环节,更考验一个人的能力,建议同学们从临场发挥、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等多方面培养自己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学习一些面试技巧。面试过程中不要慌张和担心,及时总结经验,下一次可以更好地发挥。

最后想提醒大家,不论今后选择继续深造或者就业,应届生的身份都是相当重要的,中间的Gap一年很容易成为大家未来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希望大家好好规划。

文案供稿:刘 佳、程 茵

图片来源:丁 静

图文编辑:吴思佳

稿件审核:范晓丽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