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科研学术之瞳,观团结奋斗之魂——玛丽女王工程学院举办院领导思政课

时间:2022-12-23 浏览量: 作者:

新时代高校肩负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中坚力量的重要任务。为全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12月21日,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院长范晓丽为学院师生代表讲授题为“从材料微观世界看团结奋斗”的主题思政课。

思政课紧紧围绕“团结奋斗”这一关键词,从党的二十大报告、重大历史事件以及材料微观世界三个角度展开,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团结奋斗的重要性。首先,范院长领学了二十大报告中的“团结奋斗”。她指出,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共出现了七次,这充分证明团结奋斗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意义。

随后,范院长以历史事件“长津湖战役”和时事热点“阿根廷世界杯夺冠”作为切入点,通过具体事例阐释了团结奋斗的作用与意义。战争年代,正是因为我军团结一致、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长津湖战役成为了朝鲜战争的拐点,为最终的停战谈判奠定了基础。在刚刚结束的卡塔尔世界杯中,阿根廷最终夺冠也是团结奋斗的又一具体体现。马郅蘅同学深有感触的表示:“在了解了梅西的成长历程之后,更加体会到这场的胜利来之不易,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一个伟大的球员的背后也一定站着一支团结的球队。同学们在观看球赛的过程中,在为每一个精彩进球高呼呐喊的时候,都能体会到团结奋斗的力量和重要作用。”

范院长将化学中的对称守恒定律与团结奋斗巧妙联系,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的成果与体会,带领同学们一起探寻了奇妙且“团结”的材料世界。在量子力学中,不同数量和形态的原子们会整齐划一,以一定规律排列,结合在一起“团结奋斗”,最终呈现出多种多样的、美妙奇特的结构,从而产生出不同的作用。这是团结奋斗在微观世界中的完美呈现。

最后,本次思政课以毛泽东同志《论十大关系》作为结语,倡导同学们应调动一切积极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结合当前疫情困难时刻,范院长希望全体同学发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凝心聚力,勇于奋斗,共克时艰,同时,要求同学们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深入思考,有效调动每一位成员的积极性,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出团结奋斗的作用与力量。

本次思政课是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的一次生动实践。育人为本,德育先行。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将坚持高质量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课程思政,不断探索创新学院思政教育新理念和新方法,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师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文字/宋佳音

图片/宋佳音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