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学生工作务虚会

时间:2023-01-13 浏览量: 作者:

1月11日上午,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学生工作务虚会。学院党委书记代富平、副书记程茵、各年级专职、兼职辅导员以及学生事务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程茵主持。

会议围绕对新学年学生工作的展望和思考展开讨论,各年级专职、兼职辅导员以及学生事务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结合学生工作及各类专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将下学期开展学生工作的规划和思路进行了汇报。老师们紧紧围绕党政建设、毕业、就业、升学、困难学生帮扶、辅导员队伍建设、奖学金评定、学生心理辅导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大家从各自的岗位出发,结合不同年级的实际问题,就共同面临的学生工作新形势和新挑战进行细致分析,提出了很多新思路、新方法。随后,党委副书记程茵对重点工作进行了补充。她分别从党建思政教育、学生学业指导、学生国际发展、困难学生帮扶、创新创业教育、学生职业规划和毕业生就业升学等方面对下学期的工作进行更为具体的动员和部署,要求大家在新学期工作规划时要拟定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主要任务,并且提出落实措施,力争在下一学期的学生工作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上都能够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代富平进行了总结发言,从七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与工作畅想。一是要求全体老师培养在工作中注重系统性思维,学会从全局思考问题,在工作中互相配合;二是督促大家更深入实际、深入学生开展工作。及时与学生交流沟通,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比如可以开设院长讲堂或书记“下午茶”活动,以更温暖融洽的形式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透过现象看本质。比如就业率、升学率、保研率是相辅相成的,要保证整体数据而不是单项数据的提升,对于不同年级存在的学业问题,互相借鉴,早早解决;四是要结合国家、学校重要事件和重大节日,针对全年重要节点尽早梳理时间轴规划表,预判性规划自己的工作;五是建议在协同高效的基础上,对学院学生工作组织架构做出优化调整,比如对一些工作岗位可以开展公开竞聘,选贤举能,最大限度发挥工作人员的能动性,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六是在工作中要以点带面,多进行思维发散,加强多领域并联思维,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创新学生工作方法,比如可以将英文学习与领航思政大课堂相结合,组织更加新颖的活动;七是要在工作中着力于形成学院特色、亮点,比如要充分发挥“领航思政大课堂”平台的作用,继续坚持科研育人,聚焦“四力融合”人才培养理念,打造出属于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的独特品牌。

学院的学生工作离不开各个部门的辛勤付出和默契配合,希望在新学期中,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续保持清晰的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提升学生工作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作出新贡献。

文/同苗苗、宋佳音

图/同苗苗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