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生态建设蓬勃发展,瀚海戈壁谱写赞歌——西工大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清源节流,澄澈未来”实践队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交流

时间:2022-08-13 浏览量: 作者:

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探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2022年7月25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清源节流,澄澈未来”实践队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开展座谈,并实地参观国家环境保护准噶尔荒漠绿洲交错区科学观测研究站,进一步了解新疆环科院在干旱荒漠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学习领悟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胡杨精神”。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代富平、党委副书记程茵线上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首先,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志煌代表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向实践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王志煌向实践队员介绍了研究院参会代表,并就新疆环境保护研究院目前的整体情况、工作方向以及科研成果进行了简要概述。他表示,研究院将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积极开展多方合作,通过引进先进理念与技术为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同时,王志煌充分肯定“清源节流,澄澈未来”实践队本次调研活动的意义与价值,鼓励同学们深刻理解生态文明建设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深入学习新疆地区的生态环境状况与风土人情,厚植家国情怀。

“清源节流,澄澈未来”实践队队长王馨婕进行发言。她代表实践队全体成员向新疆环境保护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本次学习实践,能够了解到新疆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深刻领悟党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协调”方针对改善西北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影响,体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的联系,增强时代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建设绿水青山贡献工大青年的力量。

随后,代富平书记进行发言。他首先向新疆环境保护研究院的热情接待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以及玛丽女王工程学院。他强调,“关注国家发展、培育家国情怀”是西工大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本次社会实践将有助于同学们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不断深化认知水平。最后,代富平希望新疆环境保护研究院与西北工业大学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共同为新疆及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新疆环境保护研究院王显丽博士结合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为实践队员做了水环境保护主题的科普报告。王显丽从防治办法、建设成果、规划目标、工作任务及重点工程五个方面进行介绍。她提到,新疆生态环境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仍存在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期待新时代中国青年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谱写崭新篇章。最后,王显丽就水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等一系列问题向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详细解答。

当日下午,在新疆环境保护研究院工作人员带领下,实践队前往国家环境保护准噶尔荒漠绿洲交错区科学观测研究站参观。新疆准噶尔生态环境观测研究站以建立环境背景数据库、开展生态环境现状及生物多样性定位观测研究为主要任务,在近10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观测研究能力提升中,逐步具备荒漠生态学、绿洲生态学及污染生态学等学科的研究能力,形成多尺度、全面、长期连续监测,模拟和解决多学科交叉问题的能力,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了基础支撑。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阿迪力首先带领实践队参观了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植物种质资源库与动植物标本馆。种类丰富的动植物标本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新疆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充分彰显研究站科普教育功能。

接下来,实践队分别参观了地面气象自动观测场地、风蚀观测场地等观测采样设施。在现场人员的演示下,实践队成员对观测采样设备的工作原理及功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在荒芜干旱的恶劣环境下,新疆环境保护研究院的科技工作者们克服重重困难、加强科研攻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祖国新疆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奉献青春、挥洒热血,充分践行“胡杨精神”和新时代“兵团精神”。

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是自治区唯一从事环境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的科研机构,主要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应用技术示范和技术咨询等,在环境科学综合研究、干旱生态环境保护研究、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研究、环境规划等方面为地方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通过参观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与国家环境保护准噶尔荒漠绿洲交错区科学观测研究站,实践队成员受益匪浅,对于新疆生态环境面临的治理难题与建设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同时,新疆环境保护研究院工作人员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奉献新疆的“胡杨精神”将始终激励实践队同学们挥洒热血,奉献祖国,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工大青年学子的智慧与担当。

文字供稿:叶耀文

图片来源:史赵潇瀚

编辑:吴思佳

稿件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