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如果时间管理有段位

时间:2023-03-27 浏览量: 作者:

每个人一天都拥有同样的24小时,但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利用方式。学会时间管理,对大学生来说至关重要,而不懂得管理时间的人可能无时无刻都在浪费时间。如果时间管理是一场排位赛,那么不同段位的选手们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青铜

小A生活安排一塌糊涂,生物钟混乱、没有节制的娱乐,不但上课迟到旷课,且做事效率十分低下,总想着明天再做,但又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最后小A英方课程的学业任务草草了事,以全英文方式授课的中方课程也逐渐无法听懂,沦入恶性循环的境地,直到挂科已经后悔莫及。

白银

小B明确自己的学业任务,使用智能效率App番茄钟(专注时长分布,高效时间区间、打断原因、宏观统计更添成就感)、Forest 专注森林(桌面组件功能,专注资讯一目了然)、CoStudy-虚拟自习室(线上教室相遇,互相陪伴、一起努力)等(如下图)辅助自己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备战雅思考试的学习任务,为自己出国境留学、申请国际著名高校做足准备,努力成为国际化复合人才。有时,为了双线程保证自己的升学率,小B同学还利用效率App为自己规划考研的时间安排并合理分配任务,这样才会早准备,多出路。

黄金

小C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有详细的规划和安排,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也懂得平衡娱乐和学习,有能力分辨不同任务的重要性和紧急性,具备收集、整理、执行任务的能力,能够让自己按照设定的路线去努力执行。习惯使用重要紧急四象限时间管理方法(如左下图)和GTD时间管理方法,比如他将自己需要完成的实验计划表、微积分作业、数模运算、思政类课程的背诵任务先记录下来,然后根据不同任务的重要紧急性绘画四象限图,最后按照GTD时间管理法一一去执行。

小C提到:“重要紧急四象限时间管理方法是把事情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进行划分,分为四个象限: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不紧急也不重要。第一象限紧急又重要。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第三象限紧急但不重要。第四象限既不紧急又不重要。我一般用此方法理清做事思路,然后再依次按照不同的重要紧急性来规划解决问题。”

王者

王者玩家时间管理的关键要点:一个核心、四个方法、两个工具

核心:主动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自主而非胁迫的完成任务。强调自主学习、主动为自己安排其余任务。

方法:

1.建立阶段性目标。对自己长期的学习生活有目标有计划,把大目标分成各个小目标,阶段式完成。如:运用科学英语概论英方老师讲解的SMART-Goal方法制定目标,确立具体、可量、可达到、与其他目标相关、有时间限制的目标。

2.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如:在排队等候取饭时,阅读电子书、背背雅思单词或者英文课程生词、获取考研资料等等,而非一有碎片时间就刷短视频。

3.每天反思复盘其他及以下内容,吾日三省吾身。

1)今天完成日常事项(如复习、做作业、预习、洗衣、吃饭等)是否高效。

2)有没有先完成重要和紧急的事情,再考虑娱乐活动?

3)是否有对他人安插的不合理任务说“不”?

4)是否有定期休息,放松大脑?

......

4.高效分配自身精力。找到自己一天精力最好、效率最高的时间,去做最重要的事。如: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制作符合自身的精力水平曲线

工具:1. 四象限工作法 2. GTD时间管理方法

学长学姐分享

我们请来两位时间管理排位赛中两位高段位玩家,就如何运用管理好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和培养好的学习方法三个方面,来为我们进行分享(点击观看视频)。

矫文景: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

学分绩排名:1/121

保研学校: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直博

所获奖项:2019-2020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大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科研成果: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优秀结题1项,良好结题1项)。

竞赛获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二等奖;校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互联网+竞赛校三等奖等十余项校级奖项。

社会工作:2020-2021犯罪与推理研究协会团支书;2020-今南山桌游社社长。



冯卓雅:2019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生

学分绩排名:1/110

保研学校:北京大学材料学院直博

所获奖项:2019-2020 / 2020-2021 / 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优秀大学生标兵,优秀大学生等称号。

科研成果:负责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优秀结题)。

竞赛获奖: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项目铜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国家二等奖等。

社会工作:QM021904班级团支书。



结语

罗曼罗兰说:“与其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凿许多浅井,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去凿一口深井。”这句话无不凸显出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分配好时间和精力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时间的掌控力就是对人生的掌控力,你有多大能力管理你的时间,就有多大能力驾驭你的人生。同学们,请认真掌控自己的时间吧。

文案编辑:胡欣蕊 令狐新锐 高子珂

视频来源:冯卓雅 矫景文

编辑:吴思佳

稿件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