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团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坚毅博学勤奋斗,务实发展勇争先---五四表彰先进个人经验分享(一)

时间:2022-04-29 浏览量: 作者:

一年来,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团工委在院党委和校团委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积极引领、带动、服务和激励青年,助力培养政治鉴别力、学习能动力、创新创造力和全球胜任力四力融合的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2021年度学院共青团工作实现较大进步,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刚结束的校“五四表彰评优”中取得新突破!学院团工委获评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实现“零的突破”,在五四红旗标兵、十佳团支书、十佳学生会干部、领航行动先锋等个人奖项实现大满贯。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也将迎来建团百年的历史性时刻。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团工委推出青春先锋——五四表彰先进集体、个人采访活动,鼓励我院青年汲取榜样力量,积极进取,勇担时代大任。

邱泉润,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院团工委学生兼职副书记。进入大学以来坚持学业为本,全面发展,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名,曾获吴亚军二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负责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部级奖项10余项。作为共青团干部,高质量完成工作,2022年学院团委五四表彰获评“五四红旗团委”。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带领E-light科创团队进行智能玻璃研发,取得互联网+大赛国赛铜奖、挑战杯省赛特等奖等荣誉,获评校级学生模范团队。积极参与文博讲解、抗击疫情等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50小时,全程参与十四运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事迹被中国青年志愿者、陕西共青团等媒体报道,获得国家级十四运优秀志愿者称号。

是什么激励你一直参与科技创新和志愿服务呢?

积极参与创新实践和志愿服务是我大学生活的宝贵经历。创新创业赛事引导我对科研和成果转化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从初步想法,到实验再到市场化应用,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参加“互联网+”和“挑战杯”这类高水平创新创业赛事为我们带来的是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全方位提升,也是对未来个人发展的思考。在一步一步实现目标,不断取得突破的过程中,自己逐步发现了科技创新活动的价值与魅力。同样,我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一种习惯,博物馆志愿讲解、大型赛会、抗击疫情……都点缀着我的大学生活。我相信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每位志愿者的点滴付出也一定可以汇聚成青春的磅礴伟力。

在时间规划方面你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什么?

充实的大学生活一定不轻松,看似丰硕的成绩背后也一定有鲜为人知的努力与付出。首先要坚持学业为本,时刻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十分重要,这是一切的基础。课余时间,可以通过参与一些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赛事和志愿服务充实自己的生活。作为学生干部可以为同学们服务,作为志愿者可以帮助更多人,这是我的初衷,也是我一直坚持的动力。当同学们合作完成一次活动,当我有幸作为数万名“小秦宝”中的一员为十四运的顺利举办贡献力量时,我感受到成长与充实,我们日常所学也都可以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创新创业赛事告诉我们理论与应用的联系;社会实践拓展我们的视野,丰富精神世界。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活一定更加充实而精彩,同学们可以提前对未来发展做出详细规划,合理分配时间,不断充实自我!

李亮辰,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校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QM021903团支部书记,校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综合测评成绩1/110,获校级二等奖学金1次,院级特等奖学金2次。曾获评“十佳学生会干部”、“双创之星”,2次获评“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共青团员”。平日里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获国际级奖励1项、国家级5项、省部级5项、校级奖励11项。带领双创团队入孵“翱翔众创空间”和“飞天创客空间”,连续两年获评校级“先进团队”。作为团支书,带领团支部连续2年获评“先进团支部”,“战疫青年先锋队”,支部所在班级获评“先进班级”。

作为一名团支书,对于支部建设你有何建议与大家分享吗?

支部建设,首要目的是凝聚和团结支部成员,以加强对团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而带领团员完成“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一个好的支部,首先要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认真完成青年大学习,坚持与时俱进,以创新的精神和发展的观点推动支部建设。其次是要通过举办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团日活动,来提升同学们政治理论学习的热情,深化主题教育,推动思政建设。最后要结合当下时代热点话题,将团日活动与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创新并丰富团日活动形式。

对于保持团支部成员思想的先进性,你有何建议吗?

长久以来,团支部思想理论学习都存在一个普遍问题:形式过于单一。大多数政治理论学习局限于听讲座、看视频、读文件,导致团日活动内容枯燥,大家缺乏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对于支部的理论学习,可以化被动为主动,最好的例子就是“人人讲党史”活动,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述说我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既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又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热情。本支部拟开展“支部成员讲团课”系列活动,以学习月报或学习季报的形式展现支部学习成果,不断激发支部成员的学习主动性,加强对支部成员的思想引领,保持支部成员思想的先进性。

文:邱泉润、李亮辰、鱼馨月、吴意达

图:邱泉润、李亮辰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黄拳章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