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踏访半坡古迹,重温史前文明--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党团员赴西安半坡博物馆参观调研

时间:2022-04-11 浏览量: 作者:

为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古代的史前文明,感受先祖的智慧结晶,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2022年4月3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团员代表赴西安半坡博物馆参观。学院党委书记代富平和团工委书记黄拳章全程参加了活动。

西安半坡博物馆是新中国第一座史前聚落遗址博物馆。半坡遗址是6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的代表,集中展现了仰韶文化时期的社会组织、生产生活、风俗习惯等文化内涵。

穿过古朴典雅的林荫道,大家来到了出土文物展厅。讲解员从半坡人的生存环境讲起,介绍了大量半坡人使用的纺织用具和狩猎器具等生活用品,其中许多器物都能在科技迅猛发展的现代社会中找到影子。耐人寻味的刻画符号,精美绝伦、用途广泛的彩陶……,同学们在观赏这些丰富多彩的出土文物时,不时感慨中华民族丰厚的文化积淀与魅力。

随后,大家前往遗址保护大厅参观。遗址保护大厅是基于遗址发掘现场建立的博物馆,向今天的人们还原了半坡人日常生活状态。在这里,讲解员围绕半坡人的生活习俗、丧葬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对半地穴式房屋的结构与功能布局、瓮棺群、陶窖、祭祀场景以及葬制形式等遗迹的了解,同学们对仰韶文化时期的自然生态环境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

通过此次在半坡博物馆的参观、学习和考察,学院党团员对于中华民族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了文化自信,对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意识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叶耀文

图:黄拳章、叶耀文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