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六个一”系列活动简报

时间:2021-07-05 浏览量: 作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青团作为党缔造和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团工委对照共青团中央和校团委有关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研讨会、党史专题宣讲、主题团课、党史学习竞赛、红色现场教学和师生研讨会等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重温历史 坚定信念:一次党史学习专题宣讲会

为深入开展党史教育,重温红色记忆,2021年4月14日,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邀请工大青年宣讲团进行党史专题宣讲。2019级全体共青团员参加活动。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副院长程茵、辅导员黄拳章出席宣讲会。

青年宣讲团讲师李明达同学以《桥梁——丈量祖国创新的脚步》为题,从桥梁总工程师梅旸春先生的民族精神、桥梁背后的科技创新视角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南京长江大桥重大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

董泽煊同学以《新时代背景下的大国担当》为题进行宣讲,重点讲解了中美两国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时,提出伙伴关系要“平等相待、互商互谅”,文明交流要“和而不同、兼收并蓄”,为构建全球公平正义的新秩序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最后,黄拳章老师代表我院青年学生对两位青年宣讲团讲师细致详实的讲解表示感谢,他表示青春是时代的繁花,是梦想的希望,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我辈青年人的努力。

通过本次宣讲,团员们对党史的认识更加清楚而深刻。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团工委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前行力量。


学史增信 学史力行:一次党史学习知识竞赛

2021年4月18日晚,玛丽女王工程学院举办党史知识竞赛,2020级12个团支部参加了本次知识竞赛。程茵副院长、团工委黄拳章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采用积分赛赛制,分为预选赛和总决赛。预选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材料1班、材料2班、材料6班、高分子3班、高分子4班、高分子6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经过总决赛的激烈比拼,最终材料1班夺得冠军,高分子4班和材料2班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本次竞赛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党史学习的热情,大家在本次活动中学习知识,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于新时代中乘风破浪,继往开来。


肩负使命 担当大任:一次党史学习专题研讨会

2021年5月20日,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团工委举行党史学习研讨会。团工委黄拳章老师和团工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出席本次会议。

温纪元同学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勉励同学们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力争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邱泉润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希望学生干部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随后,郜一帆、白雪等同学进行了党史学习主题分享,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

最后,黄拳章老师强调,当代青年要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回顾和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用奋斗谱写人生新篇章。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一次党史学习现场教学

为深化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22日,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组织2019级共青团员,院团工委、院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赴照金红色革命基地进行现场教学,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战斗历史,感悟红色经典的时代内涵。

本次学习教育由四阶段展开实践:第一阶段,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重温红色经典;第二阶段,重走红军路,参观薛家寨革命旧址;第三阶段,聆听老红军杜天祥爷爷的精彩课堂;第四阶段,分享心得,在感悟中成长。

通过本次学习教育活动,同学们不仅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光荣的战斗历史,领会了革命先烈崇高的精神内涵,更是明晰了时代予以自身的重任,鞭策同学们今后的岁月不忘初心,沿着先辈们的足迹继续前行。


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党史学习主题团课

2021年5月23日,团工委黄拳章老师围绕“西柏坡精神”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团课。黄老师从西柏坡精神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主要思想,现代要求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强调传承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开拓进取精神。依靠群众和团结统一的人民做主精神,戒骄戒躁的谦虚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黄老师以大学生学习生活为背景,提出戒骄戒躁、抓紧时间、认真学习的要求。通过本次团课深化了大家对党史的理解,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担当责任 砥砺奋进:一次党史学习师生研讨

2021年5月26日,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团工委举办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专题师生研讨会,程茵副院长、团工委黄拳章老师、QM011903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QM01903班团支书赵思同带领同学们重温入团誓词,并介绍了学习百年党史的重要意义。

黄拳章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的讲话。和舒越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和校党委书记张炜在西北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回顾了共产党百年征途,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向。

在交流讨论环节,全体同学积极发表心得体会,多位同学从自身实践经历出发,结合故乡的红色文化特点进行交流,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在交流中深化了对党史的理解,加强了对党史学习重要性的认识。

最后,程茵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她对团工委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的进展和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工作学习,鼓励团支部举办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团工委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共青团员重温历史,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继续前进,为祖国发展积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相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青年学子能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邱泉润 温纪元 白雪 高子珂

图图/邱泉润 海颖超 叶耀文 夏晨赫

编辑/吴思佳

审核/黄拳章 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