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QM魅力“青春行”系列讲座开讲啦!

时间:2021-10-13 浏览量: 作者:

“文物京华盛,讴歌国步康。”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综合素质,涵养文化自信,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组织并开展了QM魅力“青春行”系列讲座。10月8日,学院很荣幸邀请到西北工业大学余隋怀教授,以“从文物看中华民族与创新精神”开启第一讲,加深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激发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增强爱国主义热情。

余教授以人类文明进程和历史朝代发展为主线,阐释不同时期不同的文化理念和设计思想,凸显文物设计背后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国智造”和“工匠精神”。同时,从中华文物鉴赏的角度,带领师生深刻理解中华文明,体会中华民族的文明积累和创新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怀。

余教授从中华文化的最初见证——甲骨文开始,让在场师生领略到惟妙惟肖的象形文字,同时还现场书写了甲骨文字,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古人造字的智慧印象。接着,余教授介绍了我国古代的乐器,从动听精准的编钟到风格多样的琵琶,再到优美动人的埙,让同学们体验到了我国传统民乐器的迷人魅力,并将编钟调音问题和材料力学相联系,启发了同学们对自身专业的深入思考。

余教授通过讲述中国古代建筑和使用工具,为大家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古人的智慧结晶。同时他还结合当代电子存储器,介绍了汉代彩色丝绸纺织机,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彩色丝绸纺织机超越时代的闪光点。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余教授对《诗经》的讲解也充满力量。余教授从《诗经》切入,讲到孔子与其开创的儒家学说对中华民族产生的深远影响,使现场观众对孔子思想、儒学精髓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通过本次讲座,增强了学院全体师生“此生无悔入华夏”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高尚品格修养,凝聚发展正能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文:李玮昊

图:李玮昊、于钧意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