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 多效并举——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时间:2022-01-01 浏览量: 作者:

2021年末,西安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防止疫情传播扩散,保障在校师生身心健康,学校收紧了长安校区的管控措施,坚持非必要不出校原则。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全体师生戮力同心,积极有序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月27日,学院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疫情防控各项相关工作。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我院青年学子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宿舍封闭管理的后勤保障工作中。学院团委、学生会第一时间发布通知,招募应急志愿者参与长安校区海天苑1号楼、2号楼,星天苑A座、B座,云天苑B座、F座及友谊校区1号楼、3号楼共计240余间宿舍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保障全员核酸检测、物资分配、三餐供应、垃圾清理、心理疏导等各项事务顺利开展,学生公寓日常生活平稳有序进行。招募通知发布48小时内,超260人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有60余位同学积极参与了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齐心协力,不辞劳苦,不断优化各项保障工作运行机制,持续提高工作效率。

井然有序开展志愿服务

学院团委、学生会统筹安排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每晚发布第二天各个岗位志愿者的任务安排,同学们踊跃参加,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当前,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保障同学们的一日三餐。志愿者到岗前,将会接受专业的安全防护检查和培训,确保整个配餐过程中“取餐”、“送餐”有序衔接、顺利进行。同时,学校和学院也为志愿者们配备了口罩、一次性手套与酒精洗手液等应急防疫物资,时刻关切志愿者们健康安全。在疫情发展日趋严峻的形势下,志愿者们牺牲自我休息时间,践行“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宿舍封闭管理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青春力量,志愿者们的付出不仅收获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以实际行动践行工大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积极行动关注学生需求

在宿舍封闭管理后,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建立每日志愿服务工作群、班长交流群、楼层宿舍长群,一方面便于学院合理调配志愿服务工作,及时掌握班级同学在校动态及参与核酸检测情况,另一方面能及时有效反映不同宿舍的个性化需求,弥补志愿者工作疏漏、提高志愿保障质量。

我院600余名男生住宿在海天苑2号楼,志愿者们分别承担了5层、6层的保障工作。从取餐、分配到最终确认每位同学顺利用餐所需时间为3小时,每天工作从早上7点30分开始,忙忙碌碌,紧张有序,每日三餐配送完毕,已是晚上8点。同时,志愿者工作小组坚持每日开会总结、安排第二天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流程,回到宿舍已是次日凌晨。由于女生们居住在不同的宿舍楼,她们也自发参与志愿者行列,积极为大家服务。党员干部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加入志愿队伍。大家想在一起,行动在一起,用爱与关怀化解当下的苦难,温暖彼此。虽然疫情为我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共克时艰,取得抗疫工作的全面胜利。

齐心协力共同渡过难关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应急志愿服务开展顺利,宿舍封闭管理下的生活保障工作也步入正轨。下一步,志愿者们将继续努力,保障每位同学在隔离期间的生活需求。学生骨干将继续通过培训指导,不断提升志愿者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学院团委、学生会也将积极行动,策划丰富多彩的线上文体活动,丰富大家的宿舍生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投入全民抗疫的行动中来,相信在学校、学院领导的统一指挥和部署下,通过全校师生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很快将来临。

文:叶耀文 屈奕帆 邱泉润 李沐坤

图:志愿者供图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 黄拳章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