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2-12-06 浏览量: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要求,配合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专项改革试点工作,玛丽女王工程学院于2022年11月23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交流研讨会。

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代富平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瑜对课程思政工作开展进行了详细指导,闫毅教授、郑泽邦教授交流讨论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与问题,本次会议共有10位授课教师参加。

首先,范晓丽代表学院对各位参会的老师表示了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及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工作方案。她指出,进行课程思政的经验总结和理论阐释,共同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水平,有助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曹瑜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误区,剖析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内容问题、结构问题、功能问题。从协同机制建构的基本原则出发,详细讲解如何挖掘、如何推进、如何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帮助授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寻找更合适的“思政点”“切入点”和“结合点”。

闫毅教授介绍了《高分子降解》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通过挖掘科学家故事,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教育方法与科学精神培养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工程伦理、大国工匠精神、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有助于学生形成严谨缜密的科学态度。

郑泽邦教授就课程学科内容与思政教育结合以及理工科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指标两个问题进行提问,曹瑜教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表示思政课程价值灌输落实非常重要,从课程中获取思政案例,将思政教育与具体学科结合是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在会议最后,代富平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研讨,提升学院教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知,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教育青年学生、感召青年学生、武装青年学生,在授课过程中深度挖掘更多思政元素,凝练优秀案例,帮助学院建设课程思政素材库,进一步丰富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素材。

图、文:井婷婷

编辑:吴思佳

审核:代富平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