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走初心之路,点亮红色中国】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赴延安现场教学实践纪实

时间:2020-11-02 浏览量: 作者:

10月24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来到延安,进行为期两天的红色现场教学实践,学习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实事求是的理论路线,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这里是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在西北地区的代表机关,全面领导党在西北地区解放区和国统区的各项工作,对党在全国范围执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4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大学生“红色传人”实践基地挂牌仪式顺利举行,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副院长程茵、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副馆长张雪冬出席揭牌仪式。

双方将通过开展文化志愿者服务、送展入校园等活动,加强在校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博物馆将充分利用馆藏、场地、设施以及人才等资源优势,为学校师生的参观提供便利,优先安排讲解,方便学校便捷、高效地利用博物馆的公共文化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并结合重大节庆纪念日,与学校合作在学生中开展历史文化讲座、流动展览、学生志愿讲解员培训,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和文化优势,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文化修养,使博物馆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和第二课堂,共同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做出努力。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及延安革命纪念馆。通过解说员的讲解,大家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带领着数万革命志士,团结一致,开展生产自救,垦荒种地,纺纱织布,一边生产,一边练兵,既保卫了革命根据地的安全,又“把一个处处荒山野草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通过现场学习,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

25日上午,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同学们参观了五大书记在延安的旧居,参加了“弘扬七大精神,增强看齐意识”主题现场课。通过课程学习,大家了解到:早在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上就提出了“看齐意识”。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化这一观念,要求全党同志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接着,同学们前往枣园革命旧址,参观中共中央书记处旧址。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枣园,中共中央曾在这里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大生产运动,筹备中共七大,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

在“张思德精神与为人民服务”现场课上,程茵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同志的事迹。他出生于一个穷苦农民家庭,18岁参加革命,曾经担任过中央警备团警备班长和毛泽东的警卫员。在一次反六路围攻的战斗中,他右腿先后两次负伤仍强忍剧痛,冲入敌阵,缴获了敌人两挺机枪。在长征途中,他曾两度经过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历尽千辛万苦。1944年9月5日,他带领战士们在陕北安塞县执行烧炭任务时,即将挖成的窑洞突然塌方,他奋力把战友推出洞去,自己却被埋在窑洞,牺牲时年仅29岁。毛主席在他的追悼会上发表《为人民服务》演讲,高度赞扬了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和革命精神。同学们感触颇深,课程中频频点头,立志学习张思德崇高的精神品质。

在延安革命精神的感染下,同学们在途中自发的唱起红歌。嘹亮的红歌,节奏明快、感情强烈,仿佛把同学们带到那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带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追忆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而奉献青春热血乃至宝贵生命的英雄,他们豪迈的英雄气概,激励、振奋着同学们勇往直前。

下午,同学们在宝塔山圆满完成了本次红色之旅的最后一个学习实践任务。各位同学登上宝塔山,俯瞰延安三山两河,追忆往昔前辈艰苦卓绝、筚路蓝缕,学习迎难而上,不畏困难的延安精神。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文学家贺敬之的《回延安》热情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宝塔山上,历史文物和现代革命文物星罗棋布,交相辉映,满山绿树成荫,花草争艳,成为了同学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最好课堂。全体同学共同朗诵了《回延安》,将本次活动的激昂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由辅导员黄拳章总结了本次行程与收获,对同学们给予了深切期望,并为所有出色完成学习任务的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伟大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带领各族人民无往而不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靠的就是这样伟大的精神。同学们通过此次学习,不仅树立了榜样,更坚定了信仰。此程会如明灯永存于忆,在将来惘然时驱散迷雾,令吾辈不忘初心。

编辑丨刘瑞龙

文丨马卓函 薛垄琦

图丨李思瑶 黄拳章

审核丨 程茵

文章转自西北工业大学之家公众号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