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奋斗正青春 筑梦正当时”2021年度本科生单项奖获得者专访

时间:2021-12-08 浏览量: 作者: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2018级张宇翔、袁楚涵,2019级屈奕帆、李亮辰、邱泉润等5位同学获得2020—2021年度校级本科生单项奖。

奋斗正青春,筑梦正当时。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榜样事迹,学习获奖同学的经验心得,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团工委推出单项奖获得者专题介绍,让更多同学了解优秀学子的成长历程,加入争优创先的行列中。

社会服务与劳动之星:2019级邱泉润

个人介绍:

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学院团工委学生兼职副书记,2021年获评西北工业大学“十佳团支书”。入学以来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00小时,本学年参加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长期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志愿讲解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寒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足迹覆盖南昌、井冈山、上海等地,曾获校级社会实践特等奖。创新创业方面,带领团队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和第十三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经验分享:

很荣幸获评社会服务与劳动之星。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我积极服务同学,深入了解社会,深刻体会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使命,不仅拓展了视野、也增长了才干。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经历,使我学会用自己的话语讲述陕西丰富的历史文化,“十四运”等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更是让我认识到,一场体育盛会的顺利举行离不开每一个平凡人的努力,个人的工作既平凡,又伟大。同时,参与社会服务也让我认识到积极服务同学与完成学习任务并不冲突,平衡时间过程同时也是对个人能力的一种提升。只有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不断思考,不断学习,保持质量,精益求精,才能顺利完成任务。


崇德之星——2019级屈奕帆

个人介绍:

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QM021903班班长。曾带领班级获得战疫青年先锋队、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工作方面,敬业奉献、克己奉公,获我校首届“十佳班长”、学生会部门之星、优秀工作部门成员等荣誉称号。在疫情期间自发组织开展支教活动,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为湖北武汉、广西融水的学子答疑解惑。2021年河南汛情期间,主动号召班级同学为河南新乡捐赠矿泉水,并担任抗洪志愿者,受到鹤壁市共青团、新乡市志愿者协会的感谢表彰。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双创竞赛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20余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带领团队前往武汉探寻革命精神,获优秀实践团队校级一等奖,个人获评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经验分享:

这个世界,不管在什么领域,都有太多优秀的人,也有很多平凡的人。我们能找到的最重要的不变基准,就是我们自己,唯有初心不改,建立并专注于自己的坐标系,才能让我们对自己的生活规划越来越清晰。

双创之星——2019级李亮辰

个人介绍:

中共预备党员,校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QM021903团支部书记,NIUVS-5GUAV团队负责人。团队于2021年3月作为校内第一批学生双创团队入孵国家大学科技园“工大翱翔众创空间”。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获得国际级奖励1项,国家级4项,省部级5项,校级11项。其中包括“互联网+”大赛国际级铜奖,省级金奖,“挑战杯”国家级铜奖,黑科技赛道恒星奖等。

经验分享:

先有创新,才有创业。学校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双创竞赛旨在培育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平台,让我们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在创新创业的实践过程中,可以学到许多平时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实用性技能,从项目背景、行业和技术痛点、市场规模、问题定义与解决、产品内涵与外延、产品的营销计划和渠道、盈利模式、市场反应等实际问题中不断锻炼和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提高我们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有机会,真心希望大家可以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敢于创新,勇于实践。

科技之星——2018级本科生张宇翔

个人介绍:

2020、2021学年连续两年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积极将课堂所学在实验室进行实践,于孔杰教授课题组进行3D打印陶瓷方面相关研究工作。2020年,以“可光固化3D打印的陶瓷前驱体聚硅氮烷”课题研究为基础,以第一作者身份申请获批发明专利一项,主持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一项并结题为优秀。获“挑战杯”陕西省金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国际级铜奖两项、“挑战杯”全国铜奖一项。参与剑桥大学Prof.Ljiljana Fruk课题组的科研项目,完成有关生物纳米技术的文献综述,并在Journal of Physics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经验分享:

创业离我们并没有那么遥远,勇于尝试科技成果转化会给自己带来一段全新的经历。同时要协调好学科竞赛等活动与课程学习之间的关系,我认为要以学业为重,坚实的专业课基础是科研创新的前提,学科竞赛以及创新创业活动是我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段美好经历。

2018级创新创业之星——袁楚涵

个人介绍:

先进团队“钠立方”负责人,校模范团队“E-light科创”创始人,带领团队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银奖、iCAN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以及“四新杯”高校邀请赛陕西省冠军。同时,获得数模美赛二等奖,“挑战杯”省级特等奖等校级以上表彰奖励10余项,申请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顺利保研至我校材料学院。

经验分享:

在大学四年的创新创业项目实践中,我始终坚持技术、理念和模式的创新,积极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管理运作模式,调研市场应用情况。产学研转化的核心在于技术及其市场应用,而找到市场痛点则是将项目落地的关键,这需要大学生团队深入市场进行调研,探索相关技术应用,找到现存难点和社会需求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实现高校技术优势同企业资源优势的协同与集成化。实际上,学校和企业给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多方支持,鼓励我们大胆实践和创新,把想法变成现实,帮助我们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文:白雪 邱泉润 屈奕帆 李亮辰 张宇翔 袁楚涵

图: 邱泉润 屈奕帆 李亮辰 张宇翔 袁楚涵

审核:程茵 黄拳章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