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再创佳绩!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在陕西省第十四届挑战杯斩获特等奖2项

时间:2023-06-01 浏览量: 作者:

2023年5月,由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科协、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学联、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长安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于长安大学渭水校区顺利举行。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的两支团队项目《纳浮智造——基于固液法制备的高性能碳纳米管铝基复合材料》和《液晶聚酰亚胺导热复合膜在5G柔性电子设备热管理中的应用》在此次决赛中获特等奖。这是我院在“挑战杯”省赛特等奖获奖数目的又一突破。

图:参赛队伍合影

“纳浮智造”团队由我院本科生杨子涵、张冠华、薛垄琦、张雅昕、马卓涵、曲畅等组成。团队产品以碳纳米管/铝(CNTs/Al)复合材料为核心技术,实现了 CNTs 植入晶粒内部位置的可控设计,制备出了新型碳纳米管铝基复合材料,克服了由于复合材料中 CNTs 均匀分散等难题限制导致的传统铝合金材料强塑积、延伸率低、刚度以及强度小等缺陷,实现了强塑积、刚度、强度等力学性能的综合改善。产品为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白车身的主要结构件和内饰件,也可应用于飞机起落架、龙骨支柱以及战斗机蒙皮等。改良性能后的产品,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领域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应用价值。该项目于2022年11月参加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一届“三航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于2023年3月获得校赛一等奖。之后,在校、院团委老师和专家团队的悉心指导下,该项目经历了更为细致的培训打磨,提高了项目竞争力。项目指导老师陈彪、薛祥义耐心指导队员,提供经验帮助,作为坚实的后盾支持项目不断发展。团队不断积累经验,项目日益成熟,最终在全体队员的不懈努力之下斩获省赛特等奖。

“液晶聚酰亚胺导热复合膜在5G柔性电子设备热管理中的应用”是由我院本科生李沐坤、茹一凡、霍涟漪、孙语遥、张浩川、康哲诚和化工学院张晨阳等组成的项目团队。项目聚焦聚酰亚胺(PI)本征导热系数低、高导热填料下PI导热复合膜力学性能差、加工困难等关键技术瓶颈,采用液晶分子对碳纳米管进行表面功能化改性(LC-CNT)并在交流电场作用下与本征导热液晶聚酰亚胺(LC-PI)基体复合,制备出兼具优异导热性能、力学性能与耐热性能的LC-CNT/LC-PI导热复合膜,导热系数达4.02 W/(m·K),实现了PI导热复合膜在5G柔性电子设备热管理领域应用的技术突破。团队成员大胆实践创新,敢于探索尝试,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增加项目的竞争力。项目负责人李沐坤同学团结项目成员,统筹协调工作,在明确的合作分工下,将成员优势充分发挥。在顾军渭、史学涛、范晓丽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团队逐渐成长,项目更加成熟,并在决赛中摘得特等奖殊荣。未来,项目团队将进一步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扩大产品生产规模,推动产品的应用和推广。真正将科学创新与技术应用相结合,展现出玛丽学子积极创新创业,锐意进取的青春风采。

图:“液晶聚酰亚胺导热复合膜在5G柔性电子设备热管理中的应用”项目挑战杯现场

学院斩获第十四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项,体现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优秀成果,进一步激励广大学予以更大的热情投入科技创新、实践创业活动中。此次大赛展现出玛丽学子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积极向上的风貌,更体现出我院聚焦“四力融合”及科研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学生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力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文|雷骐尔

图|杨子涵、李沐坤、张雅昕、大赛组委会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