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团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追根溯源忆往日,继往开来气象新——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四个一”访谈

时间:2021-10-30 浏览量: 作者:

为弘扬工大精神,传承红色传统,让青年学生深切感受老一辈工大人热爱祖国、献身国防、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大公无私、爱岗敬业等光荣传统,西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党委和校团委已持续开展“讲述一段历史、关爱一批青年,了解一位老人、增加一份阅历”“四个一”访谈活动近十年。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立由高子珂,薛垄琦,刘茗兮,李金韬和叶键堃组成的访谈小组,于2021年10月23日采访我校退休教职工唐才荣。

唐才荣老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1985年到1995年间先后任学校材料系(现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和系主任,是“土生土长”的工大人。在访谈中,同学们从唐老师的身上不仅获知到西工大的历史变迁,也了解到材料学院的发展过程。

10月23日上午,访谈小组一行来到友谊校区离退休处活动室与唐老师会面。唐老师气色红润,和蔼可亲,双方迅速消释了初次见面的距离感。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访谈进入正题。唐老师先讲述了自己童年时的求学经历:解放前家里穷,父母都是连名字也不认识的文盲,解放后一九五一年才开始上了小学。唐老师回忆道:“很迫切地想上学,我家就在小学的对面,就隔一条路。”但在种种原因下,不到两米宽的小街,隔断了家与学校,却阻拦不了他追求知识的渴望,唐老师笑着回忆说:“看了人家小孩戴着红领巾就很羡慕。” 由于入学晚,几经周折也只上了三年小学。

虽然基础薄弱,但在初中和高中期间,唐老师愈发努力学习,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读书思考。高考结束后,经学校动员报考了国防院校西北工业大学,唐老师与西工大的缘分从此开始。经历过颠沛流离的战火童年,他深知国防之重,大学期间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毕业后服从分配,留在西工大编写教材,组织教学,为西工大材料学院的发展不懈奋斗。

访谈临近尾声,唐老师对今天的学子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要当梭梭树,把根扎深生生不息;要当榕树,把叶长茂独木成林。分别时,唐老师拉着大家的手,一字一句地说:“忆往昔自力更生创历史,看今朝团结奋斗铸辉煌;展未来励精图治争一流,砥砺行工大无疆葆初心!”这是老一代工大人的信念,更是新一代工大学子的传承。

正如此次访谈的初衷,青年一代应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从老一辈奋斗者手中接过富民强国的接力棒,继往开来,听取前人之教诲,学习先辈优良品德,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文:李金稻 薛垄琦

图:薛垄琦 刘茗兮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