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团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文化月第二讲——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贺华老师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1-11-23 浏览量: 作者:

2021年11月12日,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首届创新创业文化月系列活动第二场讲座顺利开讲。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贺华老师围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学院团委书记黄拳章以及2020级、2021级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院学生会学习与实践中心负责人宫钰九同学主持。

首先,宫钰九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互联网+”大赛的基本情况、我校近年来参赛成果、“互联网+”大赛规则介绍、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等四个方面展开。贺华老师聚焦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与国家政策方针的结合,详细介绍了“互联网+”大赛的育人成效及我校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

贺华从“把自己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这一大学生面临的基本问题切入,引导同学们思考创新创业教育与个人成才发展之间的关系。接着,他带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进行学习解读,让同学们了解到“互联网+”大赛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间的紧密联系,深刻诠释国家举办“互联网+”大赛的重要意义。

贺华向同学们介绍了“互联网+”大赛规则机制,强调“互联网+”大赛的宗旨是在创新创业比赛中培养大家将自身所学所知、创新创意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以张立同院士的事迹为例,鼓励同学们要始终扎根于中国大地,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深入了解产业发展水平,用科技创新引领下的创新创业实践为解决相关产业问题提供新模式、新方法。

随后,贺华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现有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即以创意、创新、创业逐层递进对应的普惠式教育、拔尖式教育和精英式教育体系。通过讲座论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达到教育的全面覆盖;以国际交流和各类竞赛为媒介,以自身兴趣为驱动力,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将双创课程实践与课堂理论知识相结合,依托竞赛和实践基地开展实践锻炼,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动手能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贺华老师鼓励大家在专业学习之余,加强时事政策学习,不断强化自身综合素养,以“找方向、拉队伍、筹资源”为基本思路,积极备战“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

黄拳章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在创新创业实践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扬勇于创新、不畏困难的钻研精神,继续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是国家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活跃思考、敢想敢创”,成为玛丽女王工程学院一以贯之的优秀品质。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将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磨炼意志品质,为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双一流”高校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文/陈可佳 邱泉润

图/刘茗兮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 黄拳章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