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齐创卫生安全寝室,共筑文明和谐宿舍——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师生融合第三党支部劳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暨卫生安全大检查圆满完成

时间:2022-11-20 浏览量: 作者:

劳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应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做到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为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掌握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进一步推进我校文明宿舍的建设,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师生融合第三党支部积极响应我校《2022年度学生日常生活劳动实践教育暨文明宿舍评比通知》文件要求,于11月14日晚开展以 “华堂开净域,旧貌变新颜”为主题的劳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暨卫生安全大检查。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重点学习讨论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11月10日,由支部书记黄拳章带领大家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并重点学习讨论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为此次党日活动提供理论指导。党会最后,黄拳章宣布此次劳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暨卫生安全大检查正式开始。

第二部分,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11月12-13日,依照学校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通知,在学院师生融合第三党支部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带领下,2020级全体学生从宿舍安全、宿舍卫生、宿舍文化等方面对寝室卫生、寝室环境进行改善和提升。

第三部分,针对此次劳动教育结果进行验收。11月14日晚,学生事务办公室宋佳音老师、兼职辅导员张楚带队,学生代表姚潭溪、王子昂、夏晨赫、陈可佳全程参与检查记录,针对星天苑A座、海天苑2号楼DEFG座共63个寝室的学生宿舍卫生进行验收。

此次宿舍卫生验收工作历时两个小时。在验收过程中发现,绝大多数宿舍的床铺无杂物,床品较为干净,整齐;桌面、衣柜基本无污渍、灰尘,且物品摆放有序;地面干净,无污渍、灰尘、杂物、积水;垃圾清理及时,大部分同学有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室内空气清新无异味,阳台干净、整洁、无杂物堆放。对于星天苑A座户型,公共客厅物品摆放整齐,地面干净,且宿舍大门内外无乱张贴现象。多数宿舍的室内盥洗台、卫生间较为干净,对于个别宿舍仍有清扫不彻底的现象,在验收过程中当场提出整改意见。

同学们在此次劳动教育党日活动中收获颇丰,不仅认识到了劳动的重要性,动手能力得到锻炼,更逐渐养成了热爱劳动的习惯,几位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也颇有感悟:

侯蔚:此次实践活动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我院特色,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具体的劳动实践,让每一位同学在实践中体会、在劳动中学习。在同学们的努力下,寝室整体环境得到了美化,获得了一个更加舒适、优雅的生活环境。通过此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我受益匪浅,也体会到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在思想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本次劳动教育与以往不同,以往多以理论教学为主,这次活动结合实践锻炼。同学们集体参与打扫自己的宿舍,不仅仅美化了生活环境,更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以及劳动教育的重要性。

周瞳:此次党日活动让我充分意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与往届活动相比,此次活动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劳动能力与劳动意识。虽然我们只在自己的宿舍进行扫除,但是这也让我们深刻理解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同时,劳动教育使我们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必须持之以恒。劳动如此,学习如此,工作也如此!只有认定目标,脚踏实地,才能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我们会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正视一切挫折与困难,不屈不挠,勇往直前。

王唯嘉:上周六,我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宿舍大扫除党日活动,在打扫宿舍的同时体会到劳动教育的意义,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平日里我的宿舍并不经常进行彻底的大扫除。这次在党支部的号召下,我同舍友一起打扫了宿舍的卫生,看着打扫后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心情十分愉悦。在打扫卫生的过程中,我累并快乐着,因为明白自己在做有意义的事情,明白自己的劳动将换来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于是更加有干劲。不同于以往的党日活动,这次活动有党的劳动精神为指引,我们有机会自己动手实践,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感受到劳动中的快乐。通过这次党日活动,我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我会继续发扬入党积极分子的先进性,积极参加劳动教育,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

李丰源:上周六的党日活动我们对寝室进行了大扫除,不仅让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寝室焕然一新,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劳动的付出与收获。在辛勤工作之后,我们收获到了整洁舒适的寝室。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看,劳动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正所谓“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历史,劳动创造了人本身”。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视角看,劳动是人有意识的、自觉地改变环境、改变世界的活动。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能够积极的投身各种劳动教育活动。

最终,根据学生代表记录评分结果,2020级优秀宿舍为

星天苑A座:606B、604C、604B、602C、608C、608B

海天苑F座:344、242、359、244、140、543

本次检查未发现宿舍安全违规物品,检查中同学们态度积极,全力配合,对于优点发扬坚持,面对不足积极整改。本次党日活动将宿舍大扫除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实践,由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带领大家一起共创美丽寝室,提升了安全意识和劳动意识,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共同努力营造出安全有序、干净整洁、美观舒适、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

文:薛垄琦

图:姚潭溪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